English

立即购票

即兴!艺术!游戏!行动区域,乌镇工作坊

活动简介

时间:2016年3月12日下午2点

地点:乌镇西栅景区内,乌镇大剧院序厅

主题:即兴!艺术!游戏!行动区域,乌镇工作坊

主讲人:奥里弗·赫尔宁

 

奥利弗·赫尔宁(Oliver Herring

奥利弗·赫尔宁1964年生于德国海德堡,先后在牛津大学(拉斯金美术学院)、纽约亨特学院获学士和硕士学位,现生活和工作于纽约布鲁克林。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Oliver以聚脂薄膜和胶带编织成的雕塑而闻名,这个项目延续了十年,用不断缝上去的薄膜带标记时间。90年代晚期,他的实践延伸至即兴定格动画录像和行为表演,通常邀请街头路人参加。他近期的许多作品涉及人与人的互动,走向意料之外和或无法预期的结果。2005年,Oliver被列为全美最重要的21位艺术家之一。应邀参加了日本名古屋“2010年爱知三年展”、“第十届里昂当代艺术双年展”、纽约94沙龙的“Performa 2009”、纽约艺术与设计博物馆的“裁切:刀口下的纸”展览。并先后在华盛顿赫希杭博物馆和雕塑园、麻省剑桥的麻省理工视觉艺术中心、西雅图弗莱艺术博物馆、克利夫兰当代艺术馆及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个展。2005年,Oliver被列为全美21位重要的艺术家,PBS曾对他进行了专访。

活动资料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到乌镇来。来参加我们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的公教活动,今天要和我们大家一起互动的是在我身边的这一位德国的艺术家,奥里弗·赫尔宁大家欢迎他。我旁边的这位是我们今天的翻译周仰,还有我们邀请展的策划人:刘刚。奥里弗·赫尔宁说他不用话筒,因为话筒太过正式,那我就要把话筒交给我们的周仰小姐。接下来,奥里弗·赫尔宁将会做一个间断的自我介绍跟大家讲一讲今天的话题如何互动。

  奥里弗·赫尔宁:大家好,我是奥里弗·赫尔宁。我是当代艺术家,我的作品都是比较开放的、绝对实验性的,然后有很多的互动。我也是近来几周会在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中参与的一位艺术家。我相信艺术是可以在人们的生活中有更大的角色,不仅仅是象征、比喻或是刺激。艺术可以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一种更有建设性的效果。我有两种方式来达到这样的效果。首先就是接近性,我不仅仅在博物馆、美术馆中作作品,而是会去接近人民的生活,去不同的社区、不同的环境中去做艺术创作。另外一个方式就是通过教育,我相信通过教育可以从由下至上去改变整个社会的结构,让生活变得更好。所以我刚刚提到了我制作不同方式的作品主要是有这两种的途径,来探讨我提到的这个问题。有两种主要的结构就是即兴艺术活动,但是今天我们不会用太多去讲这个,另一个方式就是比较新的方式,叫做行动区域。

  今天的活动主要通过这个方式来做。在这个即兴艺术活动中,现在普遍用来教育的方式,可以刺激人们的创造性,因为在实践中,并没有一些对与错之分,而在一些传统的可能有一个对的答案,很多其他都是错的答案。但是在这里并没有对与错之分。而创作教育使我们可能会有对与错之分。那我相信我说第二种区域行动也有同样的潜能,近几年我也在尝试同样的方式。

  行动区域是在5年前开始发生的,当时作了二十场左右的表演,主要的也是在美术馆或博物馆中进行。这个行动区域活动是不断持续在发生的,每天我都和不同的一群志愿者一起进行互动、创作,我们会集中在某个过程上,这个时间可能会持续8个小时。

我在这个行动区域活动中进行观察,我相信这个活动能够成为一个教育的手段,所以近两年,我也我会在各个教育的场合中,比如高中、大学或者为教育者开办的培训班之中。所以今天我们要做得就是一个最简单的表演。

  我们已经有了两位志愿者来做今天的模特。他们会做一个姿势,并会保持这个姿势一个半小时。两位模特已经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就位。那我们所有的观众以及艺术家本人都会用三种非常简单的材料,有锡箔、绳子、粘纸。除了这三种材料你们也可以添加不同的想象力和材料加进来。

  大家可以把不同的材料添加到模特身上,也可以把其他人的材料改造或者销毁,但是不能把材料拿走,只能进行添加。不管平时的兴趣爱好是什么,艺术、或者电脑,哪怕是理发的你们都可以从兴趣出发,去进行创意性的思考。可以想大一点,有一点野心,可以进行冒险。这样我们可以创造出一个非常独特的作品。因为这个活动是没有对与错的,也没有所谓的失败。所以只要大家去做了就是最好的。同时我也会在现场走动,尽可能与大家一对一交流,看我们能不能把想法推进一步。那么在一个半小时之后大家会进行一个讨论来探讨活动的暗示是什么、意味着什么?奥利弗·赫尔宁:大家都可以到这边来,你们想怎么样做下面的对话,是想站到那边还是坐到台阶上。大家也可以坐到舞台上去,任何地方都可以坐,大家都可以坐的在近一点。现在我非常想听一下大家的感想,这期间我一直在跟你们聊天,现在我希望你们来谈谈自己的感想。所以现在大家可以说自己向说的。这个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观众:我先说一下我今天的感受,今天是非常有趣、快乐的,从小到现在再也没有这么玩过了,感觉在创作的过程中,虽然我们不懂什么是艺术,但是我们玩的很开心。我感觉这就是是解放自己的天性吧,就像调皮捣蛋。

  奥利弗.赫尔宁:你觉得今天的活动是有一些迷信的东西吗?

  观众:就是有一些很原始的宗教的东西在里面。

  奥利弗·赫尔宁:两位模特也可以过来了,下面还有筛想讲一讲的。

  观众:不管是尼龙线、 锡箔纸,就可以更从它的质地去了解艺术的方向,它可以更立体,并从它质地的方面更能开拓艺术。让我感觉非常有趣,也是一个思维的大爆炸。

  奥利弗·赫尔宁:还有观众要说吗?

  观众:一开始觉得很有趣,于是我就马上拿起了绳子,觉得自己是在建造一些东西,感觉很有成就感,然后这种感觉一直持续到最后10分钟。我就想起来自己放火的事情,那个时候我就想把自己的一切和别人做的一些都给毁灭,于是我就拿剪刀把绳子给间断了,踢翻垃圾筒,我觉得这很可怕。

  奥利弗·赫尔宁:破坏的过程其实也不是很可怕的过程,因为不破不立!所以说你不去破坏到一些东西,你是没有办法建造新的东西。但是实际上这个活动是过程更重要,在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我们想要什么,任何的破坏也好,重构也好,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你也不知道你真正做的事情是否也会给其他人带来灵感,因为刚刚也跟其他一位观众讨论到可能在某个人眼中是乱七八糟的东西,但在另外一个人眼中却是一件杰作,所以说只有不断的去尝试,你才知道自己最终想要得到什么。不仅仅是你与材料的互动关系,也牵涉到你好周围德人,以及整个环境的关系。所以说,他其实是对整个生活都是有影响的。

  奥利弗·赫尔宁:还有一个观众。

  观众:我觉得更可能是一种关系的建造吧,在座的可能都是学生,但出了社会可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冷漠,但这种活动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了一些。

  奥利弗·赫尔宁:其实这个活动中,大家之间还是比较礼貌的。在今年和去年,我都在这边和一些自愿者一起进行创作,有一周的时间,大家一开始都非常的害羞,但是在整个过程之后,大家通过一些身体上的接触的之后,大家都成了朋友,因为这是大家经历的事情。刚刚你说的这一点,也是非常对的,其实每个人在面对别人的时候,如何地去更好的行为举止。但是现在大家好像都是处于在一个条条框框之中,没有更好的去表现自己。只要你们任何人跟他人发生关系,不管是父母子女的关系,还是男女朋友的关系,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都需要去自己去导航,去尝试怎样跟他们进行沟通。所以说,艺术在这种不同的人迹关系当中,可以打破这些条条框框,让大家变得的更加亲密。哪怕说你做了一些可能不是很成功的作品,其实也并没有什么关系,因为也不会损失什么。所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操场,大家可以尽情的玩耍。这两位模特来说几句。

  模特:首先,我想先感谢大家参与进来。其次是我想跟大家谈谈我的感受。这次的演讲题目是行动区域。因为我一直在学习艺术,我脑子里一直在想这个区域在我脑子中是什么,当我真正坐在那里的时候,是一个区域,没有敢触碰我。我不知道是谁打破了这个界限,大家开始带着种情绪去玩了。在这个区域我把大家给包容进来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大玩到一定程度上,大家最后散开了,我不是重点了。当我们的眼睛蒙住的时候,我在想的界限里的我是什么形象,你跟我的关系是什么样的。我觉得这个过程,可能在座的没有去想,也没有去理解,我们可以去讨论这些东西。

  我想分享的是,一开始的时候,我是看得见大家的。一开始的的时候大家都比较害羞,当我的嘴巴和眼睛被蒙住之后,大家变得大胆起来,我可以感受到大家在我身上进行的各式各样的动作。我觉得在这样的过程,我觉得每个人都是艺术家,每个人都是在创作。我觉得奥利弗的每个作品,如果没有你们的参与是不能被称为艺术的。其实你们就是在创作艺术,而奥利弗.赫尔宁是记录者,是你们在创作艺术,而你们也就是艺术它本身。从今天开始,大家可以对艺术有一个更加深刻的看法,其实艺术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艺术就是这么简单,每个人都可以做艺术。

  我再补充一点,我们这次艺术展的活动,都是分成了不同的层次来让大家理解艺术,包括从生活、行为、音像等各个方面,不同层次去理解艺术与法术的区别。包括在生活当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件艺术品,我们可以把它带进生活当中,可能看起来比较乏味,但是当你进入一种境界,一种状态,其实它就会像大家刚刚一样,很放的开。而想做,我要做的,就是艺术。

  奥利弗·赫尔宁:重要的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成为艺术家,但每个人都是很有创意的,艺术只是一个能够激发大家的创意的工具,然后更好的生活。我好奇的是,大家觉得这样的活动在中国能够又怎样的潜力,因为我不了解中国,中国是我们大家的一个操场,所以可以想一想这样的一个活动在中国有什么作用或是没有什么作用。就是可能在中国发生还是要在很遥远的地方发生的事情呢?

  观众:我认为,这个行为艺术在日本已经有了,而且也比较成功,所以我相信在中国也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它。就像前面的人说,行为艺术可以让我们对自身有一个认识。

  奥利弗·赫尔宁:你们觉得自己在做一个事情,或是在想一个事情的时候,你觉得对自己来说是有怎样的意义。

  观众:首先,当你自己在做一个事情的时候,你会觉得它我的,当然你会全身心的投入其中。

  奥利弗·赫尔宁:其实刚刚也看看这里发生的事情,也有很个人的事情,像是在自己身上做一些小东西,也有一些是非常互动性的。我也想听一下在别人身上做过一些东西的人发言一下。大家觉得这样的事情在中国是否还有更多的潜力。

  观众:现在的中国,像我们这一辈的80、90年代的独生子女,而在这个活动当中,我们需要更多的分享。就像我需要在模特的头上摆放我的作品,那么我就要与同样想法的人来分享模特的头部,这就牵涉到你是去破坏它的作品还是去改变它的作品,或者就是放弃自己的想法,所以我觉得分享是很重要的过程。因为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很少跟他人分享,所以这次我们所要分享的不仅是场地、材料、空间。我们在这样的分享中我们学到了更多,这种改变是我们之间互相交流的过程,所以我认为这样一个分享和交流是有很多的影响,特别是在我们这个带人当中。

  奥利弗·赫尔宁:其实,你说的这一点对我来说也很新,因为我一直觉得,中国人那么多,他们做的事情肯定是很社区的,很集体的。你刚刚也提到了个人空间,大家不会分享的这一点,如果这个是真的话,其实中国很需要这种行为,这样大家可以学会分享。其实,最终地球上的资源只有那么多,所以比较要更有创意性的分享方式,才能够让大家可持续发展下去。如果要发现一些一个让大家都可以受益的方法,要我们潜在的目标一起进行工作,通过这样的合作,才能知道这些人的想法是什么,他们有什么缺点,有什么优点,甚至有什么疯狂的想法。只有这样子,大家在互动的时候,才能够对别人的需要有更多的敏感性。

  观众:我还有一个想法是,目前的网络时代,我们更多的是线上的交流。就可能在现下的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就更加的困难,所以这样的行为也可以更加到人与人之间所需要的交流。

  奥利弗·赫尔宁:你刚刚说的这个网络的问题,其实并不仅仅是是重要的问题,而是全球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在另外的一个活动,极限艺术行为。在那个活动当中,每个人会在小制片上写想要大家做的事情,放在个盒子里。在从这个盒子里面拿出另外一个纸,然后可以去理解上面让你去做的事情可以跟周围的人一起来完成这个举动,但是我们在各种场景下,像是学校、职业人士也好,小朋友也好,发现的大家很少去接触别人。因为现在大家都是网络上的交流,所以人与人之间就变成虚拟的关系,所以这种可触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个眼镜上面贴着一个胶条,非常简单的行为。但是你可能不会想到这个很简单的举动就可能会给别人带来一个很大的灵感,说不定有一天大家都会戴这种眼镜。

  观众:刚才说的人与人之间触碰的关系,我有自己的观点。我认为科技在进步,我觉得这个东西,人与人不会局限于肢体上的碰触,更多是心灵上的碰触。肢体上的碰触会减少,并可能会减少到没有,所以我想说的是,你为什么会觉得人与人之间一定要有肢体接触、互动。

  奥利弗·赫尔宁:其实我们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与他人进行有意义的,有建设性的接触。我们通过的自己作品,就是希望与不同的人进行接触,并获得体验。当我们去使用这个材料,同时我的作品也可以成为一个平台,让大家来互相接触。

  奥里弗·赫尔宁:就是我发现真正触碰到别人的时候,我在这个过程中也经常的去触碰别人的身体,一旦你触碰到别人的身体你就会发现一个很大的障碍就被打破了,你越做你就发现你越想要去触碰别人。当然你说的网络上的交流和心灵上的触碰也非常重要,我也认为网络交流是一个很重要的交流方面。但是我觉得不仅仅是这样,我们触碰的渠道是越多越好,所以说能够也更多的机会与他人接触不断是网络的还是肢体的都是很好的。

  观众:我认为就是无论是模特本身还是周围的朋友,他们就是都是有呼吸有心跳的鲜活的生命体,但是我用了一些没有生命的物体使它的再利用、再加工使二者有了完美的结合,就是在培养创造力的过程。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用否定、肯定,否定再肯定的一个循环过程中,还培养了一个批判性的眼光。如果多些这样的活动,其实也是为为社会在培养有创造性,有批判性眼光人才的一个方法。这是我的一个看法。就想让你们说下感想。

  奥里弗·赫尔宁:因为这是提到材料,材料只是一个道具,当我们使用了这些材料,你就为他注入了生命,不管作材料做了什么都体现了自己的个性。有人做了一个戒指给我,虽然它是一个材料,但是他是有意义的。材料只是材料,但是可以利用材料创造一些东西,然后把它变成你的东西,没有任何规则,没有任何限制。

  观众:我前些天在和奥里弗·赫尔宁一起工作的体会,有时我会有一个很奇怪的感觉。当时有很多的志愿者和他一起工作,这些人真的是舍得自己的身体,去做这些事情。当时我会有很介意的感觉,有戒备心。但是当有一天,大家玩的非常开心的时候,我就决定撂下相机我不拍了。我不想去拍了,我就想去参与这件事情。我就会觉得作为一个参与者是非常开心的。

  奥里弗·赫尔宁:其实这样的打破界限是一个奢侈品。因为我们平时我们生活当中都有条条框框,很难去打破。当你真正能打破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是能够去探索到自己的极限,也是和别人互动等等这一切都是有非常积极的影响。

  观众:我的问题是这样的,就是他在工作当中发现不仅是有艺术家的才能,因为在工作当中他还会不停的说重复,说暂停,或者说我们再来一次,就是整个的工作现场有点像一个导演或者是一个记录者。因为他要用相机或录像去进行一些记录,然后我的问题是:他的艺术能给这么多人带了欢乐的艺术,如果他发现他的一些才能,但是他如果不是一个艺术家,他会去作什么事情?

  奥里弗·赫尔宁:就是我小时候是想学医的,但是因为一个很长的故事,最后我去学了艺术。其实不管我去学了艺术也好,还是像当初那样学医,但是最终我会做得事情都会类似,只是用了不同的方式。我应该可以做一个好医生和一个好司机,我觉每个人有更多的才能和潜力,比我们有机会表现出来的多的多。大家现在都很年轻,生命很短暂,希望大家能够尽可能的去开发自己不同的潜力,去尝试。这样才能发现自己真正最擅长作什么,这个不仅仅可以过一个非常有成就感的一生,也可以对社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贡献。所以说回到最早的一个问题,当代艺术这个语句中,并不存在成败。所以当代艺术可以让大家去尝试不同的方式,进行探索找到最合适的方式,所以在活动中我也不断去推动大家,希望大家去探索这个极限。第一次你们可能会发现非常困难,但是如果能有下一次,你们会觉得简单很多。最初说话的这位,是位摄影师过来帮忙拍照的,但是有一天,会把相机放在一边,然后全身心的投入到这个活动当中。这天之后,她全身都挂满了晶晶亮亮的东西,但是第二天,还是会想参与更多的活动。这个不仅仅是很好玩很有趣的事情,而是因为这种有趣有着更深的含义。因为这是一个可以突破自己平时的一个边界,可以去探索极限的机会。

  观众:我觉得就是说了这么多,还是回到刚刚的问题,在中国能流行起来吗?因为听他们说了很多,一个东西不能夸它好,但是要考虑到你提出的问题的本身,他能不能在中国流行起来。但是我觉得向我这种性格的人在现场应该也有一些吧?害羞一点的。很慢热,所以我们觉得在如果想在中国流行起来的,必须要通过一些比如说想我自己的感受,就是要感受到舒适,安心。我才能慢慢的放开自己。

  奥里弗·赫尔宁:其实在美国高中课堂当中,教师常常用这些行为的,不管是行为区域还是极限艺术行为也好。他们一半都是学期开始的时候做一次,学期结束的时候做一次。其实在刚开始的时候有的孩子也跟大家一样也是很害羞不太情愿,做一些小东西就算完成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慢慢的会打破小小的边界,让自己流露出自我保护之后的自我的状态。而是会流露出一些疯狂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同学间会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到了学期结束的时候大家再做这个行为艺术的时候,完全会不一样,然后我也在一些高中发现,有些学生把这个行为当做我们平时用手机一样的方式。然后他们自己在家开生日聚会也都会玩这样的游戏,甚至会想下一次极限行为的主题是什么?大家都融入都把这个行为融入到生活当中。

  但是另一点,就是让这些事情发生的责任是大家自己身上的,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责任,想这个活动在美国怎么会流行起来,因为刚开始是我作了几个极限艺术行为的活动,但是之后学生或者是老师自己会组织自己的艺术行为。然后我在美国各地旅行的时候大家会告诉我这里会发生什么?所以这个扩散的行为不是我一个人能做到的,而是所有参与者去进行的扩散。关于如果说在有一次机会的话,之后很近的就会也一个聚会。

  主持人:今天也刚好很巧,是第一次在乌镇开始作这个活动。第二次很快会在中国美院,今天我们中国美院的两位老师也到了我们的现场,就在我们的第一排,可以举个手。他们今天来看下我们这边会进行得怎么样,然后到他们的第二场来继续进行这个行为,具体在三月20号进行。

  中国美院老师:大家好,下个星期天在中国美院会有一场即兴表演的活动,我们也发出了邀请,大家订阅我们微信平台订阅我们“跨媒体学院”就看到我们的活动内容,可以参加。目前有很多毕业的学生,还有上海戏剧学院的很多艺术团体都会参加。到时候会很好玩,所以希望你们召集更多的小伙伴,参加我们的这次活动,包括之后我们会有更多的艺术交流,谢谢!

  奥里弗·赫尔宁:如果大家还有问题如果没有什么问题的话就差不多结束了。非常大家今天过来,也非常高兴能在这个场合下和大家见面。我觉得可以比其他情况下更了解大家,至少我和大家有了不少的合影。

活动视频

现场图片